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机电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活动——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及交流探讨

时间:2022-06-03来源:机电学院点击:213


62日,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发挥教师主力军、课程主阵地、教学主渠道作用,提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机电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活动——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及交流探讨。活动邀请了航空学院王婧、张丽两位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刘虎、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各系教学主任、各系教师以及教学管理团队均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教学办主任康文欢老师主持。

首先,刘虎代表学院向两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向学院各位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根据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其次,作为工科学院的教师,要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更全面、更精准的理解。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深植爱国基因,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随后,王婧、张丽分别做了专题讲座。王婧以《关于“课程思政”的一点粗浅认识》为题,从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讲什么、课程思政怎么讲、如何挖掘思政元素这四个方面,结合具体事例,生动有趣的介绍了课程思政以及如何在课程中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思政。

张丽做了题为《理论力学课程思政实践的一点体会》的报告,以理论力学课程为例,从政策指导文件解读到分析课程特征,再从结合重大工程、结合热点、结合力学史、结合身边事等方面出发,给出了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法。

接着,学院教师和两位专家就如何以课程思政比赛为抓手,以赛促教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两位专家以自己参加课程思政比赛的经验和体会,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具体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指导。学院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刘虎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希望学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努力为国家培养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兼备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