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2023年暑期教师企业“项目式”工程实践——晨光班顺利开班

时间:2023-07-13来源:机电学院点击:216


76日,“南航-晨光航天航空先进制造技术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基地”在南京晨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晨光)正式揭牌,标志着由机电学院负责的2023年暑期教师晨光“项目式”工程实践顺利开班。参加揭牌仪式的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杨兰芳、教师发展办公室主任易洋、南航机电学院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主任戴宁教授(基地负责人)、设计工程系郭策教授(基地负责人)、晨光科技委主任郭洪根、副主任胡伟叶、人力资源部部长孟凡刚以及我校全体参训教师等40余人。揭牌仪式由晨光科技发展部副部长戴奇杰主持,郭洪根主任代表晨光向我校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晨光集团与南航在航天制造、智能制造方面有着共同的行业背景和发展愿景,并具有长久的合作关系,共建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技术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基地,有助于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校企双方可持续发展。杨兰芳主任代表学校向晨光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她强调,教师工程实践素养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石,不仅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关键指标,而且是教师专业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关系到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成效,南航-晨光教师工程实践基地共建双方要取长补短,以实境化培训课程为基础、以问题导向研究项目为重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晨光首先组织南航全体参训教师参观了金陵兵工展览馆,看到了中国近代兵器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史,深切感受到民族工业振兴艰苦卓绝的奋斗过程,也充分了解了晨光在国家航天防务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承担的重要职责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

在实境参观环节,参训教师参观了制造车间现场,晨光工程师与我校教师在参观时针对工程实际问题展开详细的讲解与探讨,后期晨光将围绕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瓶颈出题,由南航教师组团努力解题,共同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在技术交流环节,晨光工程师与参训教师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研究方向进行了面对面探讨。晨光二一九所副所长石波和金智院技术总监王博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科研能力和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机电学院叶南、颜磊和代洪庆三位老师结合企业需求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以及本次培训想要对接的科研问题,校企双方围绕报告内容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提供了新思路,开启了“企业出题,教师献智”的良好开端。

最后,校企双方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开展项目式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后期基地将以机电学院和南京晨光二一七所、二一九所、金智院为主体,逐步扩展至公司其他业务。基地建成后,将顺应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以教师工程实践为引领,推进产教科教融合、校企协同,进一步提升双方的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