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喜报|机电学院本科生在第四届全国高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成果交流会中取得优异成绩

时间:2023-06-0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213


526日至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协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成果交流会在成都顺利举行。

本届交流会以“打牢基础,善于运用,创新实践”为宗旨,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为载体,通过校际交流,展示各高校航空宇航专业的培养特色、毕业设计水平、教改成效及人才培养质量等。本次交流会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39所高校的315个航空航天类本科毕业设计项目参与交流。经过评审委员会专家的综合评议,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4名,一等奖34名,二等奖51名。

在本次交流会中,我院2019级本科生苏琛鑫、吴汝波、孙冠宇同学历经层层选拔,最终取得了1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的好成绩。

苏琛鑫完成的毕业设计作品《机器人铣削加工振动抑制磁流变阻尼器设计与试验研究》(指导教师:李波)获得了一等奖。该项目面向航空航天装配制造领域中的工业机器人切削加工任务需求,针对机器人铣削加工振动和颤振抑制难题,提出了一种适配于机器人末端结构的圆环嵌套式挤压工作模式磁流变阻尼器,通过仿真和试验验证,实现了机器人铣削加工过程中对刀尖点的振动抑制,为机器人加工振动控制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吴汝波同学完成的参赛作品《2219铝合金电弧增材及异型辊碾压复合制造技术研究》(指导教师:武永)获得了二等奖该课题针对于增材制造构件中组织性能出现问题,通过研究电弧增材及异型辊碾压复合制造工艺,改善增材制造构件的组织性能,提高增材制造效率、成形精度,具备良好的可控性,为电弧增材制造铝合金的制备及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孙冠宇完成的参赛作品《考虑初始误差的卫星多层级装配偏差分析》(指导教师:齐振超、赵长喜)获得了优秀奖。该项目以卫星多层级装配偏差为研究对象,面向隐身小卫星高性能装配典型应用场景,提出了一种快速、高精度装配偏差预测方法,为某型在研隐身小卫星装配偏差求解提供了新的方法。

本科毕业设计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交流会自2019年首次举办以来,备受教育界与企业界高度关注,吸引了各大高校的踊跃参与,在参赛人数、作品数量、质量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收获了丰硕成果,在高校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交流会为各校航空航天类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交流互鉴、展示才华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为探索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新途径、新方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航空航天类专业承担着“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时代使命,我院将继续推进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培养更多坚定航空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空航天强国信念的高素质人才。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