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机电学院本科生在第六届“精雕杯”毕业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时间:2023-06-02来源:机电学院点击:214


527日至29日,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精雕杯”毕业设计大赛在重庆大学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自20221111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联盟和各高校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截止2023512日,共收到100所高校提交的1036项作品,参赛作品破千、参赛高校破百、创出历史新高。经过审查,共有960项作品进入区域赛评审,其中个人项目833项,团队项目117项,企业带资项目10项。在300余名高校和企业专家的评审下,最终有来自78所高校的205项项目(其中个人项目175项,团队项目30项)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在本次毕业设计大赛中,我院2019级本科生孙冠宇、刘心宇、叶渐森、张龙飞同学历经层层选拔,成功挺进决赛,并最终取得了1项银奖(个人项目)、1全国优秀本科毕设团队奖的好成绩。

孙冠宇完成的参赛作品《考虑初始误差的卫星多层级装配偏差分析》(指导教师:齐振超、赵长喜)获得了全国银奖。该项目以卫星多层级装配偏差为研究对象,面向隐身小卫星高性能装配典型应用场景,提出了一种快速、高精度装配偏差预测方法,为某型在研隐身小卫星装配偏差求解提供了新的方法。

刘心宇、叶渐森、张龙飞完成的参赛作品《面向3D打印异形波导管复杂内腔的振动辅助磁力研磨加工技术研究》(指导教师:李志鹏、孙玉利、左敦稳、王燎原、孙淑琴)获得了全国优秀本科毕设团队奖。该项目针对3D打印异形波导管内腔的加工难题,提出偏置外旋转磁极振动辅助磁力研磨技术,开发了纳米颗粒增强型复合磁性磨料,进行一系列加工工艺的研究,为复杂内腔的精密光整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和技术参考。


此外,孟令晨、孙淼、樊天伟、王维泽完成的参赛作品《激光-铣削复合加工工艺研究与设备开发》(指导教师:郝秀清、赵国龙、周金堂、魏成峰),张钦洪完成的参赛作品《航空发动机闭式构件电解加工流场仿真与试验研究》(指导教师:朱栋、高雪松),何发宝完成的参赛作品《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业分布式制造资源协同优化配置研究》(指导教师:朱海华、柳会平得了东部赛区区域赛三等奖。

大赛自创办以来,备受教育界与企业界高度关注,吸引了联盟各大高校的踊跃参与,在参赛人数、作品数量、质量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收获了丰硕成果,在高校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大赛于2022年被列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并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此次大赛期间的“卓越工程师成之路”工程师学术沙龙、师生交流学术讲座沙龙、卓越工程师引才云聘会、学生毕设作品展示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也得到了高校、企业、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成为机械工程领域颇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一大盛事。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