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机电学院召开机械类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3-03-28来源:机电学院点击:276


326日,机电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机械类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机械类教指委秘书长巩亚东、机械类教指委委员王书亭、袁军堂东南大学贾民平、南京晨光集团研究员卢红根、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副院长于敏、专业负责人左敦稳、机电学院教授朱如鹏、唐敦兵、徐锋,副教授周海海、朱海华,以及工业设计系教学主任吴讯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于敏主持。

会议伊始,傅玉灿代表学院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机电学院机械类本科专业人才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问题,希望通过校外专家、企业专家与校内专家三方面分享交流,凝聚智慧和力量,助力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随后,我院机械类三个专业机械工程专业、工业设计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分别进行了汇报。左敦稳从专业基本情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分与课程调整课程体系课程评价制度文件七个方面对机械工程专业进行了汇报;吴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调整、课程体系四个方面对工业设计专业进行了汇报;朱海华从专业简介、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教学计划、课程体系五个方面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进行了汇报。三位汇报人深入分析、汇报了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调整思路和具体学分组成情况,并对校外专家在会前通讯咨询阶段反馈回来的意见表达了感谢。

会议研讨环节,专家们从专业认证的角度对机电学院机械类三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共性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分别对各个专业课程设置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专家们指出,要注意专业核心课程的差异与交集,个别课程的前后续安排需更加合理;同时在培养方案的学分问题上,专家们建议培养方案的学分还需压缩,学生局限于课堂学习,希望可以留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自学、进行课外的实践创新;企业专家指出,在学校教育环节,希望学校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同时,也在系统功能、质量与可靠性、设计标准化等方面,加强一点理论知识。

本科培养方案是指导本科生培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保障培养质量、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基础,也是培养单位安排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学位论文等工作的主要依据。做好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于我院健全本科生培养体系、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本次研讨会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广泛思路和重要支持。机电学院也将立足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院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