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机电学院召开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

时间:2022-10-07来源:机电学院点击:283


 105日下午,机电学院在6号楼201会议室召开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教学副院长于敏、院党委副书记董羽、各年级班主任、各年级辅导员以及教学办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学工办主任董航主持。



会议伊始,各年级辅导员依次汇报了本年级学生学习、实践、活动等各方面情况。大一辅导员张雯昕分析了2022级新生的生源情况,并计划从赋能和铸魂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大二辅导员聂敏敏介绍了年级的学风建设及科创情况,她通过每个班级学年成绩的对比,指出主要课程通过率较往届有所提升,今后将立足学风,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及能力;大三辅导员戚昊从助学助困、个性关怀和追求活力三个方面汇报工作,指出在抓紧学风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兴趣发展;大四辅导员于子洋汇报了学生的考研和就业情况,提出将要在考研前举办前沿论坛和系部大讲堂等活动,以帮助学生选择一个合适的考研方向。



随后,学院优秀班主任陈文亮教授、黎向锋教授和段晋军老师分别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经验。陈文亮强调了班主任在本科生大学各阶段发挥的作用,重点提出要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重视学习方法,同时要协助班干部建设好班级学风,增加学生的专业归属感;黎向锋通过自身经验,建议班主任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充分利用家长的力量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减轻暂时遇到学习困难的学生的心理负担,从而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建设良好的班级学风;段晋军从态度、班风、科创、文化四个方面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出要明确当班主任的意义,多和学生交流,鼓励并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科创竞赛活动,建设好的班级文化。

接着,与会教师就班主任管理工作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陈柏教授结合自身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培养经验进行了阐述,他非常赞同三位优秀班主任分享的观点,并提倡班主任们需尽快带领学生进行专业了解,增强专业认同感,利用好学校、学院搭建的平台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科创资源,更好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陈柏的建议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认



最后,于敏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于敏充分肯定了本次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同时希望班主任们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与辅导员的交流,通过班风学风的建立、学生科创能力的培养、对学困生的关注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与生活,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