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机电学院教师赴镇江开展卓越工程师班实习交流活动

时间:2022-07-23来源:机电学院点击:293


2022719日,机电学院副院长于敏机电学院督导组组长安鲁陵、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副主任金霞和副主任鲍益东老师一行四人前往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和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调研参观,看望正在参加项目式实习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学生与公司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交流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经验和体会。

学院教师一行先访问了航天海鹰,在总经理黎玉钦带领下,参观了公司复合材料预浸料下料车间、铺放车间、固化车间、检验中心和装配车间。老师们了解了公司的创业历程,观摩了飞机复材构件成形和部件装配过程,以及先进的复合材料构件制造设备,还见到了我院教师与公司合作研制的复合材料壁板自动化检验装备。

接着,教师们在黎总、人力资源部朱经理、行政部刘部长的陪同下来到学生的实习位,了解在公司实习学生的实习情况。同学们反映,通过实习,接触到生产一线,了解了不少有关生产制造的知识,收获了很多的经验,对以后工作会有很大帮助。学院教师们对学生们的认真学习、不怕吃苦的劲头表示赞扬,并鼓励学生们勤学多问,争取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随后,学院教师前往中航客舱菲舍尔,同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磊、设计研发部陈哲部长、行政部朱燕琴部长、尹延蛟经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同学们的实习情况,讨论了加强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相关事宜。

在会上,王总感谢于敏副院长和老师们对菲舍尔的认可,他肯定了飞制专业卓工班学生在实习中的表现,高度评价了菲舍尔与南航的合作关系。王总还表示,公司在积极思考如何拓展学生实习的内容,也希望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让学生深入生产一线,从而提高对本专业和设计研发的理解。



表示,菲舍尔与南航在学生实习方面的合作已有四年之久,通过前期的探索,到如今已经形成一套健全的实习安排,双方通力合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学院也非常感谢菲舍尔公司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平台。今后,学院将派更多的学生来菲舍尔参与项目式实习,并拓展到学生的毕业设计,积极推动与菲舍尔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安鲁陵表示,每个同学在菲舍尔实习的表现非常好,态度端正,虚心学习,积极主动,认真钻研。从第一天的懵懵懂懂,略显紧张,到第一周结束时的充实,再到两周结束时的自信,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这是与公司领导和师傅们的言传身教分不开的。通过实习,同学们更热爱自己的专业,航空报国的意愿更加强烈。

在会上,有的同学提出希望增加去生产现场实习的时间,以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对此,鲍益东表示,动手不仅仅限于进行具体的手工操作,而应在工作中通过自己操作和观察工人师傅的操作,分析和研究问题的产生,以及如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促进技术进步。随后,金霞还就工程训练项目、融创式课题等事宜与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王总陪同南航师生参观了工程中心的展厅,介绍了航空工业和菲舍尔的基本信息以及公司的业务情况。

至此,机电学院教师一行赴镇江进行卓越工程师实习交流活动圆满结束。飞行器制造集多种高、精、尖技术于一身,代表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最高水平,学院重视卓工班实践能力的培养,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环境与稳定保障,为同学们的综合长远发展打造更为广阔的平台。学院与航天海鹰与中航客舱菲舍尔长期稳定深入合作,通过项目式实习、岗位实习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也让学生对现代化高精尖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对自身毕业后的规划有了更全面的考量,让身为航空航天院校的学生,更加坚定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的信念。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