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机电学院举行2020年第五期科创体验营——走进航空宇航智能装配技术与装备研究所

时间:2020-10-21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087


为锻炼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1014日下午,机电学院举行2020年第五期科创体验营——走进航空宇航智能装配技术与装备研究所,16名自主报名的本科生参与体验,实验室田威教授、王长瑞副教授和胡俊山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2018级辅导员孙志海老师组织。

首先,在实验室研究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模拟装配的项目。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穿着头戴设备,就能直接模拟完整的装配过程。同学们佩戴3D眼镜进行观看,就像穿越到C919机翼装配车间,直观地感受了一次C919机翼的装配全过程。这项技术不仅只适用于模拟装配,同时,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搭建的智能装配课堂,学习者可通过VR设备在教室中体验到工厂和实验室中的实际装配步骤。该项技术能够很好地弥补理论教学的不足,让学习者亲身了解到装配的过程和设备,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接着,研究生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增强现实设备—HoloLens 2。增强现实不同于虚拟现实,虚拟现实中看到的事物是虚拟的;而在增强现实中可以看见真实的环境,主要目的是为了虚实结合,将计算机生成的虚拟世界信息与真实世界信息进行融合来对真实世界的场景进行增强。这可以应用在复杂的装配过程中,装配人员可以通过增强现实设备调出装配指南指导装配,也可拿出虚拟部件先进行模拟装配,可提升容错空间、提高装配效率。同学们也亲身体验了增强现实,感受增强现实的强大功能。



随后,同学们前往参观航空航天机器人智能装配技术实验室。航空航天装配的难题在于飞行器部件十分庞大,普通的机床难以满足其庞大尺寸。使用机器人搭载铣刀进行零件加工更具有灵活性和经济性,但是机器人长度较长,刚度较差且为串联结构,加工精度较低。为攻克相关技术难题,实验室团队自行改装了大型KUKA机器人,在转轴上加装光栅尺精确捕捉机器人转动角度,机器人和零件上粘贴靶标点,通过机器成像完成精准尺寸测量,可实现高精度加工任务。实验室团队还在全向移动的AGV小车上安装机器人,AGV小车可将机器人运送到指定加工位置进行测量、加工、装配等任务,解决了航空航天大部件装配难、装配效率低的问题。



参观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胡俊山老师介绍了航空宇航智能装配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团队,向同学们展示了团队的师资队伍、研究方向、承担项目、技术成果以及学科前沿。田威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并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本科阶段的课余时间,加强实践锻炼与科创练习,着力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国际视野,为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早日为“制造强国”和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机电力量”。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虚拟现实技术广泛的应用场景,深入实验室参观多种前沿的机器人和全向移动AGV小车,了解了工业机器人相关的知识,这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更感受到了科研人员攻克技术难关的决心和敢于钻研的优秀品质。本次体验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学科前沿技术与中国制造的发展现状,坚定了同学们的专业信心,增强了同学们投身“制造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