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机电学院举行2020年第三期科创体验营——走进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实验室

时间:2020-09-23来源:机电学院点击:887


 

为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918日上午1000,机电学院举行2020年第三期科创体验营——走进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实验室。23名自主报名的本科生参与体验,实验室张丽艳教授参加,活动由王宏涛教授组织。

/_upload/article/images/3e/d1/d1514cd743b1be4d02cd1703958f/edbf79b3-de60-4dc6-a3fa-8985acd64f87.png

首先,张丽艳教授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包括研究方向、师资力量、专业应用领域以及相关合作企业等信息。她就数字化视觉识别研究方向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探讨,期间大家互动频繁,气氛十分活跃。张丽艳表示,Vision数字化检测实验室关键在于机器视觉,利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通过机器视觉产品,即图像摄取装置,将被摄取目标转换成图像信号,传送给专用的图像处理系统,根据像素分布和亮度、颜色等信息,转变成数字化信号,之后图像系统对数字化信号进行各种运算来抽取目标的特征,进而根据判别的结果来控制现场的设备动作。机器视觉的应用范围和前景十分广阔,通过机器视觉能够实现机床加工时的多轴配合、实现太空飞行器的自动对接以及人海中的精确人脸识别。

/_upload/article/images/3e/d1/d1514cd743b1be4d02cd1703958f/0e4db647-83de-4239-967e-6cce5a9b7c56.png

之后,张丽艳教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实验室内四台醒目的摄像机,向同学们解释人眼成像的原理,人类通过双眼实现对图案和深度的处理,而实验室的机器视觉系统采用四台摄像机捕捉物体的图像,再将四个图片合成为一张具有物体三维特征的模型,实现机器的虚拟成像。她勉励同学们,数字化视觉识别的研究领域需要同学们具备较好的数理基础以及程序编写的能力,作为有志于投身于数字化视觉识别领域的大学生,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勇于探索未知领域,早期的人脸识别错误百出到现在的广泛应用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同时,科研是一个不断迭代优化的过程,我们需要坚信一切领域的突破只是时间问题,要甘坐冷板凳,练就真功夫。

/_upload/article/images/3e/d1/d1514cd743b1be4d02cd1703958f/024c9eb5-5653-4373-946f-7d942c62c2aa.png

通过与张丽艳教授现场交流和实验室参观学习,同学们对于机器视觉系统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拓宽了专业视野,通过与科研设备仪器的零距离接触,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更感受到了科研人员格物致知、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本次体验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专业基础能力对于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坚定了同学们专业学习信心,增强了同学们“制造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