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机电学院举行2020年第二期科创体验营——走进智能机器人与多体系统研究所

时间:2020-09-18来源:机电学院点击:883


为激发学生的科创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914日上午9:00,机电学院举行2020年第二期科创体验营——走进智能机器人与多体系统研究所,38名自主报名的本科生参与了本次体验,研究所陈柏教授、吴青聪老师等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王宏涛教授组织。

首先,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陈柏教授为学生们介绍了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的相关内容以及研究所的基本概况,包括师资力量、研究方向、成果简介、承接项目及合作企业等方面的内容,随后他带领同学们前往实验室了解各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领域以及前沿方向。


参观活动开始后,陈柏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包括介入手术机器人的灵活性分析、可变刚度、虚拟现实技术等内容。这套系统可以将手术室与控制室相互隔离,让医生脱离辐射环境,同时,该系统采用微纳米传感器,使得医生能够感受到导丝的受力状态,获得真实操作的手感。


吴青聪老师随后向同学们展示了康复/助力外骨骼机器人,包括脑控上肢康复外骨骼、可变刚度助力外骨骼、软质下肢助力外骨骼等的工作原理和相关知识。这些外骨骼机器人可以用于帮助行动能力缺失或不足的病人进行康复训练以及用于负重、搬运等劳动活动,减少体力消耗。随着社会对于中风、偏瘫等病人的关注以及医疗系统的不断优化,康复/助力外骨骼机器人的市场需求也在逐渐增加,未来,外骨骼机器人的技术将会更加完善,应用领域也将更加广泛。


之后,陈柏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海--空”绳驱动系统协调控制技术,包括水下、陆上、飞行绳驱动机械臂。该类型机器人做到了小型化,能够在高危环境下隐蔽作业,广泛应用于人机交互、海洋作业、智能装配等领域。

最后,陈柏教授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基于动力学各向同性设计的六维微振动隔振平台及并联机构六维微重力模拟技术,其可以实现低幅值宽频带的微振动抑制以及为宇航员模拟出仓活动的微重力环境。微重力模拟技术更是解决了国内多自由度微重力模拟平台研究的不足,具有高精度、高灵巧性、高安全性等优势。


经过了几个小时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开阔了自身视野,了解了机器人相关的知识,通过与这些先进技术和仪器的零距离接触,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更感受到了科研人员格物致知、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将秉持传承这种工匠精神,严谨务实、善于创造,为“中国智造”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