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时间:2019-12-2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2512

   

江苏省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2018年由江苏省发改委批准设立。

  本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围绕“复杂构件特种加工技术与装备”、“难加工材料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轻质航空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三维快速测量检测技术与装备”和“飞行器智能装配技术与装备”等方向进行科研平台建设、优势资源共享和人才队伍培养,已具备5000平方米的实验室用房,总值超过1.5亿元的各类研究设备与仪器,以及专职研究人员160人的研究团队。围绕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等方面深化建设内涵,逐步实现本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形成新的优势和特色,并获得人才、学术、社会和经济效益。

    近三年来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项10余项。研究成果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电子、兵器、舰船、核等工业领域,为我国国防的技术进步和研制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航空工业领域,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第三代大型航空发动机和第四代大型航空发动机、大型商用发动机、第三代和第四代战斗机、大型运输机、大型客机和直升机等研制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核工业领域,研制的PCD微铣刀用于激光核聚变透镜的修复,应用低应力切削技术实现了某薄壁纯铁球壳的高精度稳定加工;微细电火花加工技术应用于核反应用微细结构的高精度加工。在军工电子领域,解决了微波组件封装用高体积分数SiCp/Al复合材料的精密铣削、电火花加工和高气密性焊接难题;微细电铸技术应用于武器制导用光阑的复杂薄壁结构制造。在航天领域,应用低应力切削技术解决了相机安装薄壁框、飞行器薄壁桶体的加工变形控制难题;采用高性能电铸制造技术实现了大推力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推力室身部的一次电铸成形,显著缩短的制造周期。在兵器工业领域,高性能电铸制造技术研制出聚能装药破甲弹超细晶镍、铜药性罩,提高了破甲弹的性能;钎焊超硬磨料工具技术应用于坦克某型复合装甲的加工制造,提高了效率和工具寿命。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