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简介

工业设计系

时间:2017-01-09来源:机电学院点击:6982


工业设计系设有“工业设计工程”和“机械设计及理论”2个学科和“工业设计”1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招收工业设计方向博士生,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工业设计专业2008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通过建设验收审核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2019年被评为学校一流专业。工业设计实验中心2013年设为江苏省工业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建设点,2016年成为江苏省实践教学中心;2013年以工业设计实验室为核心组成的工业设计实践教学中心被江苏省经信委认定为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

师资队伍方面,现有专任教师 24 名,包含教授3名、副教授14名以及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年轻讲师(含工程师)7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名;具有海外留学或者访学经历的教师5名;4名教师分别担任全国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工业设计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人才培养方面,近5年学生获得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奖项50余项;教师指导学生设计的工业产品被企业采纳并投入生产30余件。教师团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出版教材5部,其中工业与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

科研方面,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研究所及企业工业设计项目70余项。其中承担了某型号大型运输机、某型号军用飞机、NH40/CG231型号飞机、Z-3型号无人直升机等多架机型的工业设计与人机交互设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工业设计奖项2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与外观专利50余项。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已经与法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著名学术机构和设计师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科研合作。


主要研究方向:

1. 产品创新设计

1)产品开发设计

2)感性工学

3)文创设计

4)用户体验设计

5)服务设计

2. 人机交互

1)交互设计

2)计算机图形学

(3)认知工效

3. 虚拟现实技术

1)虚拟设计

2)虚拟动画

3)虚拟装配

4)虚拟评估


联系人:周海海    E-mailzhouhaihai@nuaa.edu.cn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

邮编:210016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