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张峥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5-12-17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571
答辩博士:张峥
指导教师:李亮 教授
论文题目:飞机弱刚性铝合金结构件的残余应力和加工变形控制技术研究
答辩委员会

主席:
李迎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委员:
谭业发
教授/博导
解放军理工大学
 
陶杰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何宁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曲宁松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迎光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亮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秘书
赵国龙
讲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5年12月21日14:00-17:00
地点:南航明故宫校区15#B327
学位论文简介:
    本文以残余应力为切入点,系统研究了残余应力场的建模及修正技术、残余应力导致加工变形的机理以及典型弱刚性结构件的实例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 基于实验力学和弹性力学,系统研究了薄板、梁类、回转体和三维块体的残余应力,针对不同几何特征的毛坯材料,提出了对应的残余应力测试、建模与修正技术。
    (2) 分析了材料初始残余应力、加工残余应力对结构变形的影响,以能量理论为基础建立了加工变形的机理。
    (3) 采用能量理论分析了飞机机翼整体壁板的材料初始残余应力和加工残余应力。
    (4) 理论分析了材料去除策略对加工变形的影响,以机翼缘条梁结构为研究对象,确定了最优加工策略,解决了该类零件的加工变形问题。
    (5) 以支架零件为例,研究了薄壁弱刚性结构件的加工变形问题。
    (1) 建立了弱刚性结构件加工变形的能量理论模型,阐明加工变形产生的机制。
    (2) 提出了基于几何特征的残余应力场建模的修正方法,结合中子衍射、轮廓法等多种残余应力测量结果,验证表明经该方法修正后的残余应力场能有效提高模型分析精度。
    (3) 提出一种描述加工过程中的零件残余刚度时变的阶段分析理论,形成基于优化余量分配的加工变形控制方法,并在机翼整体壁板、机翼缘条、薄壁支架三类典型弱刚性结构件上得到验证。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