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姜丽萍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5-12-11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106
 
答辩博士:姜丽萍
指导老师:陈文亮教授
论文题目:基于模型定义的中机身自动化装配关键技术研究
答辩委员会:
主席:袁军堂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委员:朱如鹏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孙正兴  教授/博导  南京大学
      黄  翔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叶文华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秘书:丁力平  副教授/硕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5年12月12日10:00-12:00
地点:南航明故宫校区15#B327
 
学位论文简介:
    近年来,随着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基于模型定义的零件制造和装配数字量协调体系正在取代传统的模拟量协调体系,同时快速发展的柔性化、自动化装配技术成为新飞研制的重要技术手段,这些先进技术相互交叉融合,正深刻地改变传统的飞机制造模式。本文针对大型客机C919中机身自动化装配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的主要工作:
    (1)针对基于模型定义的飞机数字化建模技术,探讨了面向飞机装配的MBD模型构建方法。
    (2)针对中机身自动化装配的柔性定位需求,研究了一种基于并联构型的柔性定位技术。
    (3)针对中机身自动化装配连接中的制孔工艺问题,研究了飞机装配制孔的单向压紧自动化制孔技术。
    (4)针对C919中机身采用的新型铝锂合金材料,研究了铝锂合金壁板自动化钻铆技术。
主要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面向飞机装配的MBD定义方法,给出了飞机MBD零件数据集和装配数据集的主要定义内容。提出了在MBD数据集中自动提取钻铆孔位点信息的方法和虚拟装配仿真中轻量化模型生成方法,为构建飞机数字化三维产品定义奠定基础。
    (2)提出了一种基于并联构型的柔性定位工装设计方法,给出了柔性定位工装的位姿解算、调姿误差和调姿空间计算方法。在大型客机C919中机身装配定位中进行了应用验证,为飞机柔性定位提供新的技术途径。
    (3)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响应面法的单向压紧制孔工艺参数优化方法。该方法通过构造自适应响应面模型实现工艺参数优化,避免了优化迭代过程中的有限元仿真分析,提高了计算效率和精度,通过试验结果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4)提出了一种适用于铝锂合金壁板自动钻铆干涉铆接工艺控制的定量的分析方法,开展了大量的工艺试验研究,获得了满足干涉量要求的铝锂合金壁板自动钻铆工艺参数,试验结果验证了本文方法的准确性,为铝锂合金干涉铆接工艺规范的制定提供了理论支持。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