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朱延松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5-12-1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077
答辩博士:朱延松
指导老师:卢文壮 教授
论文题目:齿轮用TC21-DT钛合金表面稀土-硼共渗强化及其磨削加工研究
答辩委员会:
席:张  琦  教授/博导  解放军理工大学
员:沈湘黔  教授/博导  江苏大学
       李  迎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左敦稳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朱永伟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书:李  军  副教授/硕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5年12月12日14:00-17:00
点:南航明故宫校区15#B327
 
学位论文简介:
    本文以钛合金齿轮应用为基础,以新型高强高韧高损伤容限型钛合金TC21-DT为研究对象,研究了提高钛合金表面硬度的机制和方法,研究了表面强化钛合金磨削加工工艺,研究了钛合金齿轮表面粘着磨损及表面接触疲劳性能。开展的主要工作:
    1.建立了稀土催化加速TC21-DT钛合金表面渗硼过程动力学模型和稀土加速渗层生长模型,得到了TC21-DT钛合金表面RE-B共渗强化方法。
    2.建立了渗层硬质相的单轴压缩构型及渗层表面磨损模型,研究了硬质相颗粒尺寸效应对渗硼强化表面摩擦性能的影响。
    3.建立了表面增强钛合金磨削接触区表面应变梯度模型及磨削比能模型,研究了磨削参数、砂轮等因素对渗硼强化TC21-DT钛合金磨削加工的磨削力、磨削温度和磨削比能的影响。
    4.分析了渗硼强化TC21-DT钛合金磨削加工表面完整性,研究了磨削参数、硬质相颗粒等因素对渗硼强化TC21-DT钛合金磨削加工表面完整性的影响,得到了具有较好表面完整性的渗硼强化TC21-DT钛合金磨削加工工艺。
    5.研究了RE-B共渗TC21-DT钛合金齿轮的接触疲劳性能,得到了TC21-DT钛合金齿轮失效机制。
主要创新点:
    1.实现了齿轮用TC21-DT钛合金表面RE-B共渗强化,该方法已获得中国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专利号201210192507.2)。
    2.提出钛合金表面稀土催化加速表面渗硼过程动力学模型,实现了稀土催化对渗层生长的有效控制。
    3.提出钛合金表面硬质相渗层单轴压缩构型,建立了渗层表面磨损模型。
    4.提出钛合金表面硬质相渗层磨削接触区应变梯度模型,建立了渗层磨削表面磨削比能模型。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