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王建彬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5-12-01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072
 
答辩博士:王建彬
指导老师:朱永伟 教授
论文题目:固结磨料研磨蓝宝石工件的材料去除机理及工艺研究
答辩委员会:
席:张  琦 教授/博导 解放军理工大学
员:沈湘黔 教授/博导 江苏大学  
        李  迎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左敦稳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卢文壮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书:李  军 副教授/硕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5年12月12日14:00-17:00
点:南航明故宫校区15#B327
 
学位论文简介:
    蓝宝石单晶硬度高、脆性大且化学性能稳定,加工效率低、成本高,制约其进一步应用。本文利用金刚石固结磨料研磨垫(Fixed Abrasive Pad,FAP)研磨加工蓝宝石,建立微观材料去除模型,探讨材料去除机理,优化加工工艺参数。开展的主要工作:
    (1)建立FAP表面金刚石磨粒的分布模型,分析并估算其表面出露磨粒数量。
    (2)建模计算磨粒切入工件的最大深度,探讨磨粒的退让对切深的影响规律,推导最大切深与材料去除速率和表面粗糙度的关系,并进行实验验证。
    (3)研究固结磨料研磨蓝宝石材料去除速率的影响因素并进行权重分析。
    (4)分析加工过程中研磨液对蓝宝石表面的化学作用,估测研磨液对蓝宝石表面化学影响层厚度,推断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
    (5)对比分析不同研磨方式加工的亚表面损伤层形成机理,测量蓝宝石的亚表面损伤层深度。
    (6)优化FAP的结构参数和蓝宝石加工工艺参数。
主要创新点如下:
    (1)采用固结磨料研磨技术取代传统的游离碳化硼磨料研磨蓝宝石,亚表面损伤大幅下降,工艺可控性提高,环境污染减小。
    (2)根据FAP表面出露金刚石磨粒的分布规律及接触行为,建立FAP表面金刚石磨粒与树脂基体对研磨压力的分担关系,研究了金刚石磨料的退让作用对其最大切深的影响。
    (3)运用微/纳米压痕和XPS深度剖析的方法,分析了研磨液作用下蓝宝石表面化学软化层的形成规律,获得了表面软化层的厚度,并推断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揭示了研磨液对蓝宝石研磨去除作用的影响。
    (4)优化了蓝宝石面板的研磨加工工艺,大大缩短了蓝宝石研磨抛光的工艺时间,为其产业化应用打下了基础。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