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邓永芳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5-12-01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016
答辩博士:邓永芳
指导老师:左敦稳教授
论文题目:Mg/Al异种合金搅拌摩擦连接板材接头性能及铣削变形研究
答辩委员会:
    席:张琦 教授/博导 解放军理工大学
    员:沈湘黔 教授/博导 江苏大学 
           李迎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朱永伟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卢文壮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书:李军 副教授/硕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5年12月12日14:00-17:00
   点:南航明故宫校区15#B327
 
学位论文简介:
    在对FSJ机理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实验研究不同工艺参数下的Mg/Al异种合金FSJ接头性能,对Mg/Al异种合金FSJ过程温度场进行模拟仿真,结合FSJ接头性能的分析和过程温度场数值模拟仿真,研究获得高品质的Mg/Al异种合金FSJ接头的工艺方法,在此基础上,研究Mg/Al异种合金拼连板材铣削过程对板材残余应力分布和变形的影响。
    (1) 对FSJ材料流动过程和接头成形机理进行分析
    (2) Mg/Al异种合金FSJ过程中作用力的测量和分析
    (3) 确定Mg/Al异种合金FSJ工艺参数范围
    (4) 工艺参数对Mg/Al异种合金FSJ接头性能影响的研究
    (5) 对Mg/Al异种合金搅拌头偏置FSJ 进行研究
    (6) Mg/Al异种合金FSJ过程的温度场模拟仿真研究
    (7) Mg/Al异种合金FSJ的残余应力分布和变形分析
    (8) Mg/Al异种合金连接的板材铣削变形分析
主要创新点如下:
    (1) 基于FSJ过程中搅拌头的径向跳动现象,建立了“FSJ接头材料流动的偏心挤压流动模型”,并获得实验验证。以该模型为基础,得到了与其他学者研究成果相一致的若干相关推论。
    (2) 首次开展了搅拌头搅拌针轴心偏心量影响接头性能的实验研究,获得了偏心量与接头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为获得较好的接头性能,需要将偏心量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3) 建立了以搅拌头旋转速度和进给速度为变量的热源模型。该模型不同于传统的对称模型,在AS和RS两侧的热流密度呈现不对称现象,从而能够更好地反映FSJ实际过程。仿真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以获得与实际情况更加吻合的温度分布。
    (4) 首次研究了Mg/Al异种合金FSJ工艺拼连板材的铣削加工,获得了主要工艺参数对拼连板材铣削变形及残余应力的影响规律,为Mg/Al异种合金FSJ接头的铣削工艺优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