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徐安阳博士答辩

时间:2015-10-1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214
徐安阳博士答辩
答辩博士:徐安阳
指导教师:刘志东 教授
论文题目:功能电极电火花诱导烧蚀加工机理及试验研究
答辩委员会
主  席:孙庆鸿     教授/博导    东南大学
委  员:李  迎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刘正埙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云乃彰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黄因慧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田宗军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刘志东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秘  书:邱明波     副教授/硕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5年10月14日  14:30-16:30
答辩地点:南航明故宫校区15#-B327
 
学位论文简介
    针对传统电火花加工中存在的材料去除率低的问题,本论文提出了功能电极电火花诱导烧蚀加工方法EDM-IAM (Electrical Discharge Machining-Induced Ablation Machining),在电火花加工中引入金属燃烧产生的化学能作为新的加工能量,提高电火花加工的材料去除率。设计并制造了功能电极,构建了电火花诱导烧蚀加工系统;研究了电火花放电通道的结构和沿电极端面迁移的特性,分析了电火花诱导烧蚀加工的机理;提出并设计了由两个独立系统并行控制的电火花蚀除和燃烧蚀除过程的控制系统;探索了加工参数和材料特性对烧蚀加工的工艺规律;提出了加工表面能量逐次递减修整的加工方法,实现了具有较高材料去除率的同时获得高质量加工表面的目的;提出在烧蚀加工表面原位合成TiN强化涂层的强化方法,获得硬度高、表面质量好且与基体冶金结合的强化层。
 
创新性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① 提出并设计制备了功能电极。
    ② 通过对不同电极端面单脉冲放电的研究,发现电火花的放电通道由电流放电通道和热电离放电通道组成,并沿电极端面发生迁移。
    ③ 通过对燃烧反应的诱发机理研究发现,燃烧反应由电火花放电蚀坑边沿诱发产生。烧蚀加工由电火花蚀除和燃烧蚀除两个过程组成,且二者相互联系又彼此独立。据此提出并设计了由两个独立系统并行控制的电火花蚀除和燃烧蚀除过程的控制系统。
    ④ 提出了加工表面能量逐次递减修整的加工方法,实现了根据加工余量,选取相应的加工参数进行修整加工,达到在具有较高材料去除率的同时获得高质量加工表面的目的。
    ⑤ 提出利用功能电极或柔性电极在烧蚀加工表面原位合成TiN强化涂层的表面强化方法,获得了硬度高、表面质量好且与基体冶金结合的强化层。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