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战忠波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5-09-1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007
答辩博士:战忠波
指导教师:何宁  教授
论文题目:PCD微细铣刀的设计与制造基础研究
答辩委员会:
主席:  孙庆鸿  教授/博导  东南大学
委员:   李  迎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何  宁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  亮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曲宁松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晓雷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丁文锋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秘书:  赵国龙  讲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5年09月17日,下午14:00-17:00
    点:南航明故宫校区15#B327
 
学位论文简介:
    微细铣削是在介观和微观尺度范围内去除材料的一种加工方法,但是由于切削厚度与刃口钝圆半径相接近,微细铣削工作在严重的尺寸效应区,导致加工过程中产生毛刺严重、表面质量差、刀具易断裂等问题。微细铣削中工件表面质量、刀具磨寿命都受到微细铣刀的刀具材料、刃口钝圆、结构角度等基本特征参数的影响,微细铣刀是实现高精密微细铣削的关键因素。本文围绕微细铣刀的设计理论和制造技术开展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微细铣刀的设计准则与流程
    (2)微细铣刀的结构优化设计
    (3)PCD微细铣刀的制造技术研究
    (4)PCD微细铣刀的基础应用
主要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以切削比能为核心的超硬微细铣刀设计原则,建立了基于加工精度(Precision)、可生产性(Production)、和加工性能(Performance)的超硬微细铣刀P3设计制造流程。
    (2)提出一种PCD刃磨品质特性的法向磨削力和刃口钝圆半径归一化处理方法,通过正交实验和灰 色分析优化出磨削PCD刃口的工艺参数组合,成功制备出刃口钝圆半径4.5μm的PCD微细铣刀。
    (3)突破了PCD微细铣刀的焊接、成型和刃磨等工艺难题,制作出了0.5、0.2、0.1mm等直径系列的PCD微细铣刀,实现了PCD微细铣刀的精密高效经济制造。
    (4)研究了硬质合金的延性域精密微细铣削工艺,进行了以表面粗糙度、毛刺、铣削力为目标的微细铣削工艺参数优化,实现了硬质合金的延性域精密铣削,获得了具有镜面效果的加工表面。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