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戴子华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5-09-11来源:机电学院点击:893
答辩博士:戴子华
指导教师:朱永伟  教授
论文题目固结磨料研磨K9玻璃亚表面损伤研究
答辩委员会:
主    席:王耀华    教授/博导      解放军理工大学
委   员:李 迎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沈湘黔    教授/博导      江苏大学
          左敦稳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卢文壮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秘   书:李  军    副教授/硕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5年9月19日14:30-17:30
地  点:南航明故宫校区A15-B327
 
学位论文简介:
   本课题以固结磨料研磨垫(FAP)研磨典型硬脆性光学材料──K9玻璃后亚表面损伤作为研究对象,围绕K9玻璃亚表面损伤的成因与表征研究,探索固结磨料研磨方式下K9玻璃亚表面裂纹的形成与扩展机理、固结磨料研磨加工参数与工件亚表面损伤之间的关系。本文的主要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提出了BOE分步腐蚀法测量研磨后工件的亚表面损伤层深度。提出了一种光学工件亚表面损伤层厚度测量方法,分析了其检测原理,详细介绍了检测过程,并进行试验验证。将该方法与其它光学硬脆材料亚表面损伤检测方法进行比较。
    2)单颗磨粒作用下光学材料亚表面初始裂纹的形成与扩展研究。采用循环抛光腐蚀法,对单颗磨粒作用下光学材料亚表面初始裂纹(微米级)进行准确观测;建立了单颗磨粒作用K9玻璃亚表面损伤力学模型,分析了光学材料亚表面微米级初始裂纹的形成与扩展过程;借助ANSYS/LS-DYNA3维动态有限元分析软件对不同载荷下K9玻璃亚表面初始裂纹的形成与扩展过程进行模拟。
    3)建立了固结磨料研磨K9玻璃的亚表面损伤模型。在单颗磨粒作用光学材料亚表面塑性屈服区模型基础上,分析FAP表面磨粒平均切深情况下,磨粒间距对工件亚表面裂纹(中位裂纹、横向裂纹)的影响;建立FAP表面磨粒突起高度一致(平均切深假设)、不一致(最大切深假设)两种情况下,FAP研磨工艺参数与工件亚表面损伤之间的联系。
    4)FAP加工玻璃亚表面损伤模型的数值模拟与试验验证。通过BOE分步腐蚀法获得了不同磨粒粒径FAP研磨K9玻璃、熔石英玻璃的亚表面损伤层厚度,建立了磨粒平均粒径与亚表面损伤层深度的数学关系;对FAP加工光学工件亚表面损伤模型进行模拟分析,并与试验结果进行对比。
主要创新点如下:
    1)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光学工件亚表面损伤层厚度测量方法──BOE分步腐蚀法;BOE分步腐蚀法采用Nanomap三维形貌仪测量工件与标准样件的高度变化,取代差动腐蚀方法中测量两者质量变化,提高了测试精度;在试验中引入了修正系数Ki,有效减小了试验环境因素及多步重复操作引起的误差积累。
    2)通过循环抛光腐蚀工艺,实现了单颗磨粒作用下K9玻璃亚表面微米级初始裂纹的准确测量。建立了K9玻璃亚表面中位裂纹深度与载荷、磨粒切深之间的联系。
    3)分别基于磨粒均匀切深、最大切深假设,建立了FAP研磨光学工件亚表面损伤模型,探索了FAP研磨工艺参数对工件亚表面损伤的影响。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