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机电学院2011年招生

时间:2011-06-11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2152

一、学院概览

    机电学院始建于1952年,在国内外机械工程学科及制造工程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学院现设有4个系和1个中心实验室:设计工程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机械电子工程系、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和现代制造技术中心实验室;拥有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两个博士后流动站,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9个硕士点,4个本科专业;建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江苏省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在校本科生1800余人,研究生1000余人。

二、学院特色

    强大的学科背景――机电学院是国内第一批经国务院批准设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的单位,其中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多学科交叉构成的先进制造技术学科为江苏省重中之重的学科。
   学院建有国家级“难加工材料加工技术国防应用研究中心”、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高效精密加工与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精密与微细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数字化医疗装备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另外,还合作共建了“江苏省物流自动化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雄厚的师资力量――学院现有长江学者2名,教授52名(含博士生导师39名),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77名,博士后研究人员10余名。
   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曾获江苏省“优秀学术梯队”,航空航天部“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等称号,有20余人次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等国家、部、省级表彰,2人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人入选省、部级人才工程。近年来,获得国家级科技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5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部级教学优秀成果奖10项。
   优化的培养体系――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工作,始终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针对培养在相关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实践需求,各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注重知识结构的系统性和先进性。依托学院的强势学科,在学生中开展的“机器人设计与制作”等科技活动,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强化基础、注重创新和工程实践的培养模式,建立了灵活的培养机制,通过每年在新生中经过选拔成立机类强化班、工科研究混合班、试行本硕连读机制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了能力提升的空间。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拓展训练使学生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针对性的职业辅导增强了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
   广阔的就业前景――学院所设专业都是工程领域社会需求量最大、应用面最广的,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机械、汽车、电子等各类工业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
 
三、专业介绍
 
1.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本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和国防重点专业,对应学科设有3个博士点和3个硕士点,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本专业具有一流的办学实力,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精良,在国内外同专业领域享有盛誉。该专业为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复合型人才培养需要而设置的大类专业,具有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鲜明特点,注重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是本硕连读试点专业,在大学三年级中选拔出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本硕连读培养。
    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科研院所、民用航空公司、飞机制造企业、制造类企业、信息类产业、空军部队等部门如中国航空技术广州有限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等,从事科学研究、制造装备设计制造、产品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2.飞行器制造工程
 
    本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和国防重点专业,对应学科设有3个博士点和3个硕士点,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优良,尤其在飞行器制造、逆向工程、信息化制造技术等方面在国内享有盛誉。该专业将飞行器制造工程与数字化技术有机结合,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是本硕连读试点专业,在大学三年级中选拔出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本硕连读培养。
    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民航等领域从事飞行器制造、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其他国民经济领域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金属板材加工等相关技术工作,如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艾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等公司。
 
3.工业设计
 
    本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对应学科设有1个博士点和2个硕士点。
    本专业依托强大的机械工程学科,结合艺术创新能力训练,是兼有扎实的工程学科背景和艺术创新能力的综合性的专业。本专业具有机电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鲜明特点,在注重设计能力培养的同时,注重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毕业生可从事产品设计、计算机多媒体传播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工作,是最具挑战性的职业,也是发达国家高就业率的专业之一。
 
4.飞行器制造工程(航空维修工程与技术)
 
    本专业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为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复合型人才培养需要设置的国防紧缺专业,对应学科设有3个博士点和3个硕士点,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本专业依托强大的航空宇航制造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优良。该专业主要培养在航空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维修工程、科学研究和经营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是本硕连读试点专业,在大学三年级中选拔出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本硕连读培养。
    毕业生可在航空公司、民用和军用航空维修企业、飞机制造厂、飞机设计院(所)及高校等部门从事航空维修技术、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教学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如东方电气集团、南方航空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
 
四、结束语
  
     机电学院强大的学科背景、大气务实的学院文化、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创新的教学理念和优化的培养机制,是你成才的沃土和事业的起点。
 
五、联系方式
    
    
       学院网址:http://cmee.nuaa.edu.cn
    咨询电话:025-84896442,84892551  金老师,韩老师
    详细信息请登陆南航招生网 http://zs.nuaa.edu.cn/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