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航空航天制造》大师课程顺利开讲

时间:2021-10-2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341

1019日,朱荻院士领衔的“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之《航空航天制造》大师课程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正式开课。该课程除了来自南航机电学院的朱荻、徐九华、曲宁松、何宁、徐正扬这五位教授外,还邀请了三位企业导师共同参与授课。课程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朱荻教授带来课程首讲《航空航天制造基础》。



朱荻院士由浅入深,从美国的汽车制造业坎坷的发展历程及东芝事件讲起,让学生深刻地明白了制造业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学生知道装备制造业是整个工业体系非常重要的一环

  


接着朱荻院士向学生介绍了制造技术的组成,以及随着科技发展技术更新当下热门的各种高精尖装备制造技术随着朱荻院士细致入微的讲解,学生表示:“虽然我不能完全领悟其中的奥妙,但我逐渐体会到其庞大的技术含量,以及背后研发时所付出的汗水。我震惊眼前看到的伟大成果,也在心中不由得产生无限的欣羡与向往

朱荻院士同样阐述了许多卡脖子问题,例如航空发动机的榫槽结构,发动机的风扇叶片制作等问题。学生们表示:“这使我认识到还有很多地方正厄待解决,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青年人投身其中,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有志青年为伟大祖国贡献力量,发挥自身价值作为新一代南航人,作为前辈研究院的接棒者,作为我国制造之路的未来,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心怀远大,一步步接近为航空航天做贡献的理想”。



据悉,为响应教育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在南航校长单忠德院士的倡导和设计下,南航自2020年开始开设“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包括“梦想启航”大师课、“逐梦远航”大师课和“创梦未来”大师课。该类课程由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领衔主讲,“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的第一堂课由南航校长单忠德院士作“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的专题讲授。该系列课程突出“院士级师资、拔尖类学生、高阶性内容、研究性教学、多元化考核”五个特色,

《航空航天制造》课程由南航机电学院负责,面向基础扎实、志向远大的优秀本科生开设,旨在介绍航空航天制造的专业知识,构建学生在航空航天制造领域的知识体系。本课程以理论授课为主,结合学生课后针对具体的专题进行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以课程授课教师在航空航天制造领域自主研发的经历,塑造学生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从事航空航天制造领域创新的兴趣和能力。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