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机电学院召开新时期教材建设规划研讨会

时间:2021-09-23来源:机电学院点击:407


922日,我院在明故宫校区召开新时期学院教材建设规划研讨会。参会人员有教材科科长施璐、副院长于敏,学院专业负责人左敦稳教授、陈炳发、周来水、陈柏、郭宇、吉爱红,课程组组长游有鹏、黎向锋、安鲁陵、陆永华、刘长青、周海海、王静秋、陈安全、刘胜兰,学院系教学主任王体春、郝秀清、朱海华、金霞、吴讯以及学院教学办人员等。此次会议由于敏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施璐做了题为“新形势 新挑战 新作为——新时期学校教材工作浅见”的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国家教材建设改革风向标、新时期优秀教材的内涵和特点、基于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的关键词、学校“十四五”教材工作设想及举措这四个方面展开。

 

施璐提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主线,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巩固优势学科专业,强化特色学科专业,支持新兴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新趋势、教育教学新形态深度融合,与教学理念新发展、教学方式新改革互相促进,打造一批航空航天民航领域经典教材、支撑专业课程建设的精品教材、体现学科交叉融合和填补新兴学科空白的特色教材,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机制健全、管理规范的具有南航品格的学校教材建设体系,希望学院能够抓住机遇、坚持正确方向,加强系统谋划。

会议第二阶段,朱海华对我院现阶段教材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围绕现阶段我院各类课程教材使用情况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展开。

 

专家们表示受益匪浅,并就学院如何更好地开展新时期教材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们表达了对新时期教材建设的支持与展望,并指出教材经费问题和如何调动学院教师参与教材建设积极性是两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于敏表示,教材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一流人才培养,充分调动优秀教师和团队参与教材建设的积极性,着力打造一批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材,以教材改革创新助力教学质量提升,开创我院教材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于敏布置了接下来新时期教材建设需要完成的任务,至此,新时期教材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