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关于加强电动车停放及充电的须知(网上下载)

时间:2019-11-19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277

电动车如何合理摆放、保证充电安全,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保证安全的充电环境

1.在充电的时候,电动车容易引发安全问题,需要选择良好的环境进行充电,充电的时候会散发出热量,如果温度过高,极易引发火灾,所以需要保持充电环境通风且周围温度不能过高。

2.电动车在充电时绝大多数是在室外,因此要做好防雨,避免充电器、插线板等进水从而产生危险。

3.电动车要尽量选择专区统一停放。

4.在夜间充电的时候,危险发生时很难发现,所以不要在夜间充电。

5.不要在建设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电梯前和室内停放充电,在影响逃生的通道上充电,一但发生火灾,会造成逃生通道堵塞,造成更大的灾害。

二、保证充电器质量

电动车引起火灾等安全隐患中,由充电器的质量问题引起的不在少数,所以一定要保证充电器的质量。充电器的质量不好,主要是元器件散热不好、元器件品质低劣、缺少保护部件、材质易燃等问题,切不可图便宜,购买品质差的充电器。

三、充电时间

在充电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充电,如果充电时间太长,电池就容易发生危险,引起火灾等危害。一定要控制好充电时间,充电完成后立即切断电源。

四、加强巡视

电动车在充电的时候,要有人巡视,不是说整个充电过程需要一直值守,但是附近要有人,或定时有人巡视。

五、正确的充电方法

在充电的时候,充电的方法也要正确,切勿在启动的时候充电,要按要求连接充电器,不然容易引发火灾危险。

六、充电线路

保证充电线路的安全,要使用达标的线路,如果线路太细或者虚接,容易造成线路发热或者烧断,甚至起火。还需要确保电线的质量,而且线路要选择安全的路径,不要以危险的方式将线路拉到电动车充电,线路和插线板以及充电器不要放在地上,容易压坏或者进水。

七、线路要有保护装置

在给电动车充电的线路应设置专用充电装置并配备电箱。充电装置需要具备定时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漏电保护功能,发生危险的时候,可以自动切断电源。

八、定期检查

加强对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发生。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