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机电学院本科生走进智能制造实验室参观学习

时间:2019-12-2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3075

512日下午,机电学院科研实习生计划第四期在明故宫校区17号楼智能制造实验室举行。经过前期同学们的踊跃报名、筛选抽取,201620172018级共计20名本科生参与了本期活动。

在本期活动中,来自智能制造实验室的研究生胡泊依次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工程应用及部分研究项目的原理,并通过视频和现场实际操作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研究成果。本期的参观内容围绕“AGV系统”这一主题展开。胡泊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实验室目前正在多方面研究AGV系统的实际工程应用,从较为传统的循线导引到技术要求更高的视觉导引、惯性导引,胡泊同学向大家讲述了AGV系统的简单技术原理和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P90512-135903

在展示环节,胡泊同学为大家展示了采用视觉导引,通过识别二维码的方式进行工作的AGV小车。在小车运动的同时,胡泊同学也向大家指出了这台小车在性能上的不足之处,并且简单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随后,演示了两台循迹导引的小车,让大家对循迹AGV小车的运行方式也有所了解。同学们纷纷感慨,看似简单的小车竟然涉及这么多的知识,科研正是从小的地方着手解决大的问题。 

P90512-141052

紧接着,智造实验室的研究生们还向大家展示了通过激光测距建立立体空间模型来进行导引的AGV小车。简单讲述其工作原理之后,一位研究生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加装了机械手的装配型AGV小车,并且针对这种小车与其他小车的不同之处进行了解释,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P90512-145041

最后,通过一段AGV小车在全自动化流水线中运行的演示视频,参观的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了实验室里面的一个个AGV小车在实际生产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将同学们的思维拓展到实际应用,对于AGV小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视频演示结束后,胡泊同学总结道,AGV智能小车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十分广泛,而且在大规模的工业生产中十分必要。各种导引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但是技术要求都并不低。研究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是不畏困难奋力突破,总是能取得好的结果。

在活动的最后,实验室的研究生们向同学们讲述了研究生的日常工作,实验室的日常活动,自己对未来专业方向的看法等等。让参与活动的本科生们对于科研生活的有了更多的了解。

本期的参观行程让本科生们走进智能制造实验室,看到了目前正在研发的先进AGV智能系统。通过AGV小车的运动演示,让同学们看到了自动化生产线的便捷,了解到未来工厂的发展方向。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表示,亲眼见到最新的科研成果很激动,同时也感觉自身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

随着科研实习生项目的进行,越来越多的本科生进入实验室进行体验和参观,通过直观的操作演示感受制造的趣味,科研的魅力。机电学院也将继续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继续推出更多学生喜爱的创新活动。

P90512-151836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