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机电学院举行第三期素养公开课推进研究生团干素养提升计划

时间:2019-12-2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782

为进一步夯实研究生基层团建基础,加强对研究生团干业务知识与综合素养的培育,419日,机电学院在明故宫校区15号楼522报告厅举行了第三期素养公开课,推进研究生团干素养提升计划,将基层团建磐石工程盖边沉底,落小落细。机电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王洋、研究生思政助管徐广超及21个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会。


王洋围绕“夯实支部根基,提升组织活力”的主题,为大家开展了系统化的团务知识培训。他以江苏省团支部磐石工程为依托,从“新时代基层团组织的定位是什么?”“研究生基层团建工作有什么特征?”“研究生基层团建工作究竟如何开展?”三个问题出发,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加强研究生团建的工作背景、面临挑战及本学期的实施路径。


在基层团组织的定位方面,他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座谈会时提出的共青团“必须把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提出基层团组织要聚焦思想引领、组织提升、素质发展、权益维护四大职能,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他带领团支书们从人数规模、组织机制与支部活力三个层面分析了研究生团建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结合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团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系统介绍了研究生团建“磐石工程”的具体举措,从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团员先进性建设两个方面着手,明确划定了研究生团支部建设的合格线与创优线。他指出,研究生团建工作要紧密遵循“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原则,各团支书要加强与党支部委员的密切沟通,将团员青年的教育管理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有机融合起来,切实提升研究生团建的实效性与针对性。


最后,王洋还带领团支书学习了团的十八大新修订的团章主要内容,并介绍了团支部工作手册的记录规范与检查标准,布置了五四评优、智慧团建团员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更新等近期工作。此次素养公开课暨团干素养提升计划是机电学院团委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二十四次团代会精神,着力夯实基层团建基础,扎实推进研究生团支部磐石工程的重要举措。今后,学院团委还将按照团省委磐石工程的要求,细化研究生团建责任清单,指导团支部对标找差,打造有活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基层团组织。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