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基层党建

机电学院电光先进制造团队研究生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时间:2019-12-16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767

12月12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示了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结果,我院首个在课题组建立的纵向党支部——电光先进制造团队研究生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因势而新 支部建设有成效

在田宗军教授等指导教师团队的积极引领下,2018年3月,机电学院电光先进制造团队成立首个纵向建立在课题组内部的党支部,依托于高校研究生群体的科研特色,着力探索科研与党建有机融合的创新基层党建形式。目前支部共有党员21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党员7名,硕士研究生党员14名,设置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以及纪检委员共5名支部委员。

依托于班级建立党支部,发挥党建对学生教育管理的牵引纽带作用,面临着与课题组纵向管理机制无法协同、研究生党员对组织生活认同感不高等问题,导致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

学院充分调研,结合具体实际,推行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改革创新,将纵向党支部的建设与课题组的人才培养相融合,课题组老师担任纵向党支部党建督导、与党小组对接联系。以电光先进制造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为代表的纵向党支部建设,有力推动了我院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探索。

勇于攻关 科研工作有亮点

电光先进制造团队勇于攻关,先后创造了国内外多项第一,成功将2000MM超高厚度切割技术成功应用于国际核聚变项目,受到了国内外业内的高度关注;自主研发了金属、陶瓷等材料的增材制造设备,打破了商业品牌参数封闭的壁垒,让设备更好的服务于科研工作。团队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校企融合发展的发展模式,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理念,建立多个三级平台——苏州云植医学、江苏三维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多家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排头兵企业。团队育人成果丰硕,论文产出数量、质量高(近五年共发表138篇论文,其中SCI论文66篇),在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比中诞生了5位获奖者。

2000MM超高厚度切割技术

自研实验平台

团队孵化机构-江苏省三维智能制造研究院

奉献社会 电光学子有担当

电光先进制造团队党支部结合3D打印等研究领域,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打造团队特色活动——3D打印STEAM创新教育公益活动,目前已成功申请为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团队党员积极参与其中,积极地把自己在专业方面的所学所思所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给中小学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获得了南京电视台、连云港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南航学子的优良素质,诠释了新时代学生党员的社会担当意识!

团队研究生为中小学生带来创客教育系列特色课程

开展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得到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战斗堡垒。学院将以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逐步推进纵向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建章立制、搭建平台、深化内涵,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与水平。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