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刘艳梨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9-11-28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421

答辩博士:刘艳梨

指导教师:吴洪涛    教授/博导

论文题目:六维并联机器人建模、分析及控制研究

答辩委员会:

主席:王兴松      教授/博导        东南大学

委员:谭业发      教授/博导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

孙序泉      研究员             南京数控机床有限公司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朱玉川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秘书:吴青聪      讲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91216  1430

   :南航明故宫校区 17#-519

 

学位论文简介:

本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研究一种可用于微重力地面模拟的六维并联机器人,开展相应的机构学、运动学、动力学与控制方面的若干关键技术研究工作。

 

论文的主要研究工作包括:

1、针对六维并联机器人工作空间计算量庞大这一问题,开展对称性研究。

2、针对六维并联机器人具体机构具体研究的问题,首次开展了六维并联机器人并联同源构型的分类思想并形成相应的分析方法研究。

3、开展了六维并联机器人的通用符号解析正向运动学模型研究。

4、针对六维并联机器人采用欧拉角描述所引起的运动学传统数学模型强非线性耦合的问题,开展了数值正向运动学模型研究。

5、针对位置和姿态六维参数无法实现三维可视化问题,开展了奇异性研究。

6、针对控制精度不高的问题,开展了动力学建模研究。

7、为实现对六维并联机器人实时控制,开展了基于动力学前馈控制方法对六维并联机器人的轨迹规划研究。

 

主要创新点:

1、采用一种改进的欧拉角来表示6-UPS并联机器人姿态矩阵,发现并理论证明6-UPS存在对称性。结合离散法求解工作空间,并证明全方位工作空间的对称性,对比传统的数值计算方法,全方位工作空间可减少5/6的计算量,因此相应的计算效率可提高6倍。

2、前瞻性的考虑到6-UPS应该形成系列化的需求,本文率先提出针对广泛应用的平面平台型6-UPS同源并联机构的分类思想并形成相应的分析方法,将具有本质相同的运动正解的平面平台6-UPS归为一类,由此突破了传统单个并联机构研究具体机构具体研究的局限,为并联机构系列化研究开辟了道路。

3、发展了课题组早先提出的6-UPS运动正解半解析方法,不仅通过多项式结合正交补方法得到一元单变量的14次多项式的最新成果;而且还提出了一种只附加一个位移测试杆的6-UPS快速运动学正解方法,该方法可以采用最小的硬件投入来实现6-UPS的唯一正解。特别是,结合使用四元数方法,保证了整个正向运动学求解过程快速、完全解析化,解决了以往正向运动学计算过程中计算机内存溢出等问题,这种方法更适合实时控制反馈之用。

4、提出了采取若干代表点代替广义坐标的分析方法,实现了运动正解的快速数值算法,同等条件下比传统方法快6.17~14.38倍,平均为10.01倍。通过微分计算,还获得了第三类雅克比,该矩阵的元素仅与代表点坐标线性相关。进一步通过研究第三类雅克比的行列式值,实现了关节空间的输入奇异性和笛卡尔空间中位置和姿态六维输出参数的三维完全可视化描述。

5、采用基于动力学前馈控制对6-UPS进行轨迹规划。与PD控制相比,通过仿真和实验验证动力学前馈控制轨迹与期望轨迹吻合度高,位置跟踪精度平均提高65%,速度跟踪精度平均提高43.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