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国际会议】中日高层次科学家智能制造领域研讨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时间:2019-11-1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387

      2019年11月9日至1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共同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中日高层次科学家智能制造领域研讨交流活动顺利召开。来自日本东北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等15位日方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来自国内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10位中方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旨在共同探讨智能制造技术与可持续化发展的新理论、新技术,交流中日双方实施可持续制造与智能制造的经验,共同推动中日双方技术合作和相关学科发展。

      11月10日,中日高层次科学家智能制造领域研讨会在南京古南都酒店举行,张卓处长主持开幕式,熊克助理致欢迎词,科技部外专司二处李娟娟处长指出日本一直以来是中国科技创新和技术合作重要对象国,希望中日专家通过此活动搭建的平台,能够互学互鉴,互补互融,探索更多合作空间,在推动两国今后智能制造领域科技创新、教育合作、人文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日本JST代表单谷介绍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运营机制以及在本次活动中的具体支撑。会议中,25位中日专家学者就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系统(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加工三个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会议最后还对中日双方智能制造领域专家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展开讨论,并初步确定了明年日方对第二届研讨会的安排。

      活动期间,中日专家还考察参观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院、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四达动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博耳(无锡)电力成套有限公司、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单位,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交流活动的成功举行,让日方专家学者对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科研现状和生产制造水平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和定位,对未来中日科研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对促进两国今后智能制造领域科技创新、教育合作、人文交流有重大意义。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