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陈峰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9-09-10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209

答辩博士:陈峰

指导教师:黄翔  周储伟  教授

论文题目:金属蜂窝夹层板微电阻点焊制备及冲击力学性能研究

答辩委员会:

主席:汤文成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委员:李东波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黄再兴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陈文亮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曲宁松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周储伟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黄翔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秘书:李泷杲   副教授/硕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991215:00

  点:南航明故宫校区15#341

 

本文以热防护结构蜂窝夹层板应用需求为研究背景,开展了TC1GH4099金属蜂窝夹层板的制备研究;考虑了实际服役过程中,最外层GH4099蜂窝夹层板可能面临高速冲击载荷,同时进行了GH4099蜂窝夹层板高速冲击及冲击后剩余强度试验及模拟研究。

主要科研工作及成果如下:

1)提出了微电阻点焊、飞秒激光抛光、真空钎焊制备金属蜂窝夹层板的工艺方法,成功制备了高连接强度、高可靠性的热防护系统GH4099TC1蜂窝夹层板。

2)发现了TC1箔材微电阻点焊过程中电极Cu元素扩散行为,阐明了电极Cu元素的扩散机理并揭示了Cu元素扩散造成焊核区域硬度提高的强化机制。修正了微电阻点焊接头临界焊核尺寸的预测模型,该模型具有更高的精度及可靠性。

3)提出了无保护气氛下金属薄壁结构飞秒激光抛光工艺方法,揭示了飞秒激光冷抛光材料去除机理及工艺参数对抛光效果的影响规律;构建了GH4099飞秒激光冷抛光工艺窗口预测模型。该工艺相较传统抛光方法,实现了低刚度蜂窝芯体的无填充精密抛光。

4)设计了金属蜂窝夹层板的高速冲击及剩余压缩强度试验及模拟方法;阐明了高速冲击过程中蜂窝夹层板的损伤模式;揭示了含冲击损伤蜂窝夹层板的侧压失效机理。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