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王峰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8-12-12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601

答辩博士:王峰

指导教师:田宗军教授 

          赵建社副教授

论文题目:异形孔、槽振动进给脉冲电流电解加工关键技术研究

答辩委员会:

主席:     教授/博导    南京农业大学

委员: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姬广斌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徐家文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云乃彰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秘书:邱明波   副教授/硕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81215 9:00

地点:南航明故宫校区4#308

 

振动进给脉冲电流电解加工具有间隙周期性变化,小间隙加工、大间隙冲刷的特点,在难加工材料异形孔、高深宽比异形槽、异形窄槽阵列加工场合显现出独特优势,已成为一项国内外较为关注的孔、槽结构精密电解加工技术。本文基于振动进给脉冲电流电解加工的基础理论分析,研制了电解加工试验系统,开展了典型异形孔、槽振动进给脉冲电流电解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菱形孔、弧形窄槽阵列、高深宽比钛合金窄槽的优质加工。

论文的主要研究工作和创新成果如下:

1提出了异形孔、槽振动进给脉冲电流电解加工技术方法。精确实现了振动波形可控输出和脉冲与振动可控耦合,开展了典型异形孔、槽振动进给脉冲电流电解加工关键技术研究,显著提升了弧形窄槽阵列、钛合金深窄槽、菱形孔加工性能。论证振动进给脉冲电流电解加工方法对于不同材料、不同尺寸、不同形状的孔、槽结构,均能获得较好加工效果,具有较强技术适应性。

2构建了电解液反流封闭式流道结构,揭示了叠加规律可控振动运动对弧形窄槽阵列电解加工流场作用规律。流场仿真分析和工艺试验结果表明,持续进给同时叠加合理振动运动能够促进小间隙内电解液更新和电解产物输运,有利于消除缺液区和流场突变,提高弧形窄槽阵列加工稳定性和加工一致性。

3提出了薄片阴极优化设计方法,采用振动进给电解加工方式实现了钛合金深窄槽高效加工。单向流固耦合仿真分析和工艺试验结果表明,通过优化加强筋设计,能够显著减少薄片阴极变形量,提高阴极出液端流速分布均匀性;采用振动进给电解加工方式,能够显著提高深窄槽加工进给速度,且加工精度和脉冲与振动耦合较为接近。

4揭示了叠加规律可控振动运动对菱形孔电解加工气液两相流场作用规律,阐明了脉冲与振动耦合电解加工方式对提高菱形孔加工精度、表面质量的重要作用。理论分析和工艺试验结果表明,脉冲与振动耦合能够显著减轻工件侧壁的杂散腐蚀,均化流场,改善阳极溶解过程,提高菱形孔加工精度和表面质量。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