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苏世杰博士答辩公告

时间:2018-10-15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417

答辩博士:苏世杰

指导教师:游有鹏  教授

论文题目:船舶应急拖带装置强度试验机设计及关键技术研究

答辩委员会:

主席:汤文成   教授/博导 东南大学

委员:李东波   教授/博导 南京理工大学

      楼佩煌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唐敦兵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游有鹏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陈蔚芳   教授/博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秘书:梁睿君   副教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答辩时间:2018101909:00-11:00

  点:南航明故宫校区17#-519

论文的主要研究工作:

1、根据IMO指南规定的允许拖带区域,通过分析得到了拖航时的最危险拖带工况,并以简化试验机结构、增强通用性为目标,提出了一种应急拖带装置型式试验方法并列入中国船级社《产品检验指南》2015版。

2、提出了一种由钢结构件-混凝土复合而成的卧式试验机机身结构形式,并成功解决了两种材料的变形协调问题,与现有试验机机身结构形式相比,该机身具有刚性好、材料消耗少的优点;针对应急拖带装置强度试验机试验与准备周期长、系统能耗高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双泵双阀并联的加载系统方案,仿真与应用表明,该方案在控制精度、系统能耗及总体构建成本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

3针对应急拖带装置各组件刚度差异大的特点,分析了被试对象负载刚度的变化对力控系统动态特性的影响;为提高试验机力控系统的控制品质,进行了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器的设计并推导了自适应控制律;提出了增加零极点法、频率响应法等两种以任意理想特性的传递函数为基础构造参考模型的方法

4、设计了负载刚度自适应控制器,以二阶最小拍响应系统标准化传递函数为基础构建了具有最小拍响应特性且满足严格正实要求的参考模型;仿真与实验表明,该控制器在不同的负载刚度下均可较好的跟踪参考模型的输出,系统的控制精度相比常规PID控制算法有了较大的提高。

5、为了解决应急拖带装置测试过程复杂、测试脚本编制困难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面向资源约束的测试流程工作流模型,并构造了正确性验证算法;构建了应急拖带装置强度试验机测试系统框架,开发了原型测试系统并进行了成功应用。

论文的主要创新点:

1、提出了一种既能模拟应急拖带装置最危险工况,又可简化试验机结构的应急拖带装置型式试验方法。

2、提出了一种由混凝土和钢结构件复合而成的卧式试验机机身结构设计方案,并解决了两种材料的变形协调问题。

3、针对不同被试对象刚度差异大引起的控制性能下降的问题,设计了负载刚度自适应控制算法,并提出了增加零极点法、频率响应法等两种参考模型构造算法。

4、提出了一种面向资源约束的测试流程工作流模型及正确性验证算法并开发了相应的原型测试系统,该系统能够有效的对复杂测试流程进行建模及正确性验证,并实现工作流驱动的测试过程控制。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