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简介

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

时间:2017-01-11来源:机电学院点击:35136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1952年新中国首批建设的航空院校,飞机制造是首批六个专业之一,1980年更改为飞行器制造工程,为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防重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2007年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现设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工作岗位。2008年依托本专业开设了“十一五”国防紧缺专业“航空维修工程与技术”方向。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目前拥有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航空维修工程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方向)。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师资队伍力量“厚”:本学科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超90%。近年来通过海外招聘等六大培养举措,持续发展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已形成以长江学者、万人领军人才、国家杰青等为核心,3个省部级教学团队为基础的一流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平台“优”:经过近七十年的积累和建设,拥有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条件,建设了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商用飞机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分中心)、“飞机大部件装配虚拟仿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教育部“可持续制造关键技术”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工信部协同创新中心、工信部航空航天制造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数字化医疗装备重点实验室等近1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成为我国飞行器制造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科研创新能力“强”:学科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飞机装配技术、飞机钣金成形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复合材料构件制造技术、航空维修技术等,2000年以来完成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防重点预研项目、航空预研项目、型号工程项目、863高技术研究项目以及各类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300余项,获国家科研成果奖6项,获省部级奖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500余篇。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已在国防及民用单位推广应用。

教育教学水平“高”:在优良的学术环境中,本学科结合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重点,精心开展学生培养工作, 2000年以来为国家培养了3200多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近2000余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培养的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4项金奖,获得工信部特别奖学金5项,近五年来,学生科技作品在全国比赛获奖20多项,省部级比赛获奖50多项。本学科在人才培养上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近10项。



本学科同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与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建立了航空工程(航空制造)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并互派客座教授。多名教授在国际著名学术机构任职,承担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大力推动本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工作同国际接轨。

本学科在航空制造工程领域整体实力和水平居全国前列,通过“十三五”期间建设,本学科已在科学研究水平、学生培养规模和培养质量等方面更上一层楼,使本学科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联系人:戴宁         箱:dai_ning@nuaa.edu.cn

 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

 编:210016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