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宇航制造工程

时间:2017-03-09来源:5机电学院点击:11441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952年设置飞机工艺专业,196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后发展为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学科,分别于1981年和1993年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所属一级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经过50多年的积累和建设,拥有优良的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了部级CAD/CAM开放研究实验室和省级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我国飞行器制造技术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本学科研究方向主要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快速反求与制造技术、网络化集成制造技术、塑性与超塑性成形技术、复杂零构件的新型加工工艺与系统等,在这些方向上1996年以来完成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防重点预研项目、航空预研项目、型号工程项目、863高技术研究项目以及各类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50余项,获部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已在国防及民用企业推广应用。研制的CAD/CAM/CNC一体化系统通过产业化机制转化,初步实现产业化。尤其是所开发的适用于复杂外形产品的曲面造型系统在国家科委主持的两次全国自主版权CAD支撑软件评测中均被评为同类软件第一名,蝉联一等奖,在曲面造型技术方面的研究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本学科有一支以年轻人为主体,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学科梯队,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0%。不仅老一辈学科带头人在国内享有盛誉,年轻学科带头人也在迅速成长。学科中的优秀教师先后被评为部优秀研究生导师、省优秀学科带头人、省劳动模范,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部分年轻教师入选省首批跨世纪科技人才和333人才工程第一层次,获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被评为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和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获中国青年科技奖;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该学科梯队2002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
 
    在上述优良的学术环境中,本学科结合完成重大科研项目,以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为重点,精心组织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1996年以来培养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200余人,目前在读研究生180余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本学科的“创造优异学术环境,加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2000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本学科同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多名教授在国际著名学术机构任职,承担多项国际合作项目,这些都有利于使本学科的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同国际接轨。
 
    本学科在数字化制造、制造业信息化等方面的研究富有特色和创新性,与国内同类学科相比,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位于前列。
 
    在“十五”期间,学科点的建设思路是强化特色、开拓新领域,加强研究投入和环境建设,使得本学科点的优势研究方向得到进一步加强,特色和优势进一步突出。通过“十五”期间建设,本学科点将在科学研究水平、研究生培养规模和培养质量等方面更上一层楼,使学科点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