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时间:2017-03-09来源:5机电学院点击:16567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1981年成为国内首批博士点学科。1988年被评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001年继续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同年被评为江苏省重中之重学科;2007年再次获准国家重点学科。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设在机电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拥有国防科技工业“难加工材料加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教育部“高效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精密与微细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8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科队伍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8人次入选“511人才工程”、“青蓝工程”、“333工程”等部、省人才工程。学科群体中有8人次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等国家、部省级荣誉表彰。

    本学科目前承担着国家(973、863、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国防基础预研和重点型号研制、省部级基金、国际合作以及横向协作等多层次、多类型的科研项目。在特种加工、高效切磨削加工、微细加工与纳米制造技术、抗疲劳制造技术、制造过程自动化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显著业绩。

    近五年来,以本学科教师为第一成果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国防科学技术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0项、三等奖9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70篇、EI收录150篇,已授权发明专利30项,出版专著、教材10部。

    根据对21世纪机械制造业的总体发展趋势的预测,结合我国军工及民用制造业的特点和现状,以推动我国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总体目标。本学科将通过多学科深入交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中有重点发展高性能制造、精密微细制造、复杂结构制造、数字化制造等前沿研究方向。力争在人才培养、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多出成果,使学科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国内前列,有关研究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