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系

时间:2017-02-28来源:机电学院点击:3766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科1998年获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所属的机械工程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学科重点围绕智能制造与装备技术、光机电控制与检测技术、机器人技术展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智能机器人技术、机电装备传感与检测技术、数字化控制系统与装备技术、智能制造与物流自动化输送技术、航空航天作动与控制技术、电液伺服控制、智能材料与结构、机械多体系统动力学、柔性制造系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

机械电子工程系人才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成员学历层次高,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全系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16人(博14)、副教授(含高工)15人、讲师(含工程师)12人。学科队伍在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方面成绩显著,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家1名、“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德国洪堡学者”1名、“江苏特聘教授”1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名,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计划”3名,“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1名,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10名,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个,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学术骨干教师2名,“江苏省杰出青年与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各1名,“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奖”获得者1名。学科点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共培养出博士后14名、博士100余名、硕士500余名,获得校优秀硕士论文20篇。

机械电子工程系在智能制造与物流自动化输送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机电装备传感与检测技术、数字化控制系统与装备技术、航空航天作动与控制技术、智能材料驱动电液伺服阀技术、机械多体动力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各个层面上项目,开展着多层次、多类型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近年来,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EI收录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

机械电子工程系与国内外许多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开展了密切的学术交往和合作研究工作,主要学术带头人在著名国际国内学术机构中担任重要职务,如CIRPCAPEISEM、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等担任重要职务。目前与美国University of ArizonaUniversity of Maryland、英国University of Edinburgh 、新加坡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瑞士Swiss Federal Inst. of Technology、日本Chiba University、香港理工大学等进行着多项合作研究和密切的学术交流。

机械电子工程系今后一段时间内将继续围绕航空、航天、民航与国防需求,重点加强智能制造系统与数字孪生、物流自动化技术与装备、特种机器人、电液伺服控制、智能材料驱动精密执行器、机电装备优化与创新设计、智能制造执行与在线检测技术、激光测量等方面的研究。



联系人:陆永华         E-mailnuaa_lyh@nuaa.edu.cn

地 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

邮 编:210016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