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简介

设计工程系

时间:2019-03-08来源:机电学院点击:1993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设计工程系设有的“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专业于1998年获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设计工程系以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及工程图学等实验室为核心组成的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于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计工程系学术梯队结构合理,教师学历层次较高。目前拥有教授15名,副教授28名以及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年轻讲师24名,其中包括“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2名、江苏省教学名师1名、“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名、“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8名,校长空之星2名。

教学方面,主要承担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图学等面向全校本科生所开设的基础课程,在研究生教学方面,开设有机械工程有限元法、摩擦学、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化产品设计、人机工程学等课程。近些年来,我系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显著,曾多次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和江苏省优秀教师成果奖,现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江苏省精品课程各1门,2门课程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

科研方面,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国防和航空预先研究及型号研制项目、各类省部级基金及企业项目50余项,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2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

本学科的发展思路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扩大交流与合作,在继续做好优势领域的科研工作基础上,努力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优化学科方向,提高学术创新能力,加强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技术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

1.    传动系统设计理论与技术

1)面齿轮传动设计

2)损伤容限设计

3)动力学设计

4)分流齿轮系设计

2.    摩擦学

1)水润滑技术

2)表面机构设计

3.    磁悬浮技术与振动控制

1)磁悬浮系统设计、控制与集成

2)磁悬浮作动与智能传感

(3)机电耦合系统建模、仿真与测试

(4)智能振动控制

4.    计算机图形学及其应用

1)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技术

2)医学假体三维模型重建技术

3)科学计算可视化技术

4)虚拟仿真设计

5.    机械结构强度和CAD

6.    机械结构振动状态监测与测试

7.    机电一体化设计技术

表面织构设计


直升机传动技术


   

磁悬浮技术与振动控制


叶轮机叶片振动监测

           船艉轴表面防护                              人工关节金属头防护                                产品造型设计

   


联系人:黄巍        邮箱:huangwei@nuaa.edu.cn

地 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

邮 编:210016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