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改革

人才培养

时间:2009-03-09来源:5机电学院点击:2422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工作的一个中心,本科教学是立校之本。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注重教育思想观念的更新。教学工作坚持以培养高素质、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人才为总体目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本、硕、博衔接,课堂教学与动手实验和科研实践结合,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有良好科学和人文素养,有较强的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专门人才。
1)在课程体系建设上,目标是构建以专业知识领域划分的8个课程群为基础的教学内容体系和实践性环节。工作措施是充实教学内容,使人才培养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改进教学手段,开展双语教学,使教学符合综合化、社会化、网络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注重素质教育,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提高素质为一体,互相协调发展、综合提高;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要重视学生独立获取知识能力的培养,为终身学习和继续发展奠定基础;强化实践教育,理论联系实际,建立具有基础性、设计性、创新性、综合性、开放性的教学实验体系。
2)在教材建设上,目标是平均每个课程群编有4部教材。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需要,做到与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同步规划;教材建设中体现以主干课、专业必修课教材建设为主的原则,鼓励教师为新设课程编写适用的教材;发挥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参与到各类规划教材、校自编教材和国外引进教材的工作中去;教材已朝着系列化和立体化的方向发展。
3)在实验室建设上,目标是利用“工程训练中心”的条件加强创新性实验开发与建设;创建“江苏省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其为基础开发出综合实验课与前沿性实验;加强与校外企业的联系,建立多个比较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思路是按照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求,同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科学地设置实验项目,并注重先进性、开放性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形成适应专业特点及自身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完整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发出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的实验项目供学生选修。进一步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工作,采取多种灵活多样的形式,扩大充分发挥校外实习基地在培养人才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4)在教学管理上,目标是建立以课程群(组)为基本的教学管理单位;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建立合理的,能够反映整个教学过程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形成一套旨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管理措施。工作思路是强化院、系教学管理意识和建立相应的制度,在学院建立教学办公室,在系内组建课程群(组)为基本的教学管理单位,使教学管理落到实处。强化课程教学质量意识,建立合理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使课程教学质量建立在课程建设水平、教材建设水平、课堂教学水平、教学环境把握的程度、教学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等方面。发挥教学指导小组的监督和指导作用。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